路见不平一声吼(回故乡之二十一)

分类:回忆录 | 标签: 管闲事   抱不平  
2014-05-25 22:06 阅读(?)评论(0)
路见不平一声吼
(回故乡之二十一)


我这个人有个毛病,就是江湖习气行侠仗义好管闲事,常常事不关己的事情,往往就是做不到高高挂起,路见不平忍不住就要一声吼,为此也吃过不少苦头。45年前清华毕业分配去单位报到时就因为出面替两位异乡同学争取利益得罪了当局而自己落得个发配边远的下场;兰州工作期间有一次为了劝解两位同事红了眼的打斗,情急之下用自己手臂凌空挡开了一人劈向另一人头上的铁锨之把杆,避免了一次恶性事件,自己手臂却被打出了一个鸡蛋大小的青包——当然事后他二人理智清醒之后都非常感谢我的那一挡,否则没准就会死人后果不堪设想;在美国因为当场举报了几个混小子公车涂鸦被他们偷袭挨黑打伤得不轻还好他们没有带刀枪;加拿大暂住时去制止白人邻居儿子打老子并报警导致孔武儿子被警察抓走弄得自己提心吊胆谨防报复好长时间不得安宁。。。最近这两年回乡,虽然人老了,仍然秉性难移,又做出些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事来。


(一)
规定就不能够人性化一点吗
去年初夏去成都浣花溪公园寻古,中午路过杜甫草堂大门时,见几位老者正在哀求两个检票的漂亮姑娘通融一下让他们出去吃点
中午饭后再进来游览,检票姑娘板着面孔一口一个不行,“出去了就不能够再进来,这是公园的规定”。。。我忍不住就问了其中一位老者怎么回事,“我们两个今天陪他们三位上成都的老朋友参观草堂寺。我们有成都市的老年证,门票免费;他们三人因为是外地来的,必须买门票,60元一张门票买了三张。我们想进来之后找个馆子先吃饭,殊不知进门检票之后一问,才知道里面没有吃饭的地方,于是就希望先出去吃了饭再进来参观,这两个姑娘高矮就是不同意,说已经检过票了,门票作废,出去就不能够再进来,想再进来得重新买门票。。。180元啊。。。我们还没有跨进去几步嘛。。。她都80岁了,不吃中午饭不行啊,否则我们就饿着肚皮参观算了。。。”我安慰他们别着急,“我来替你们交涉”。于是我就同那两个门票姑娘干上了。她们仍然口口声声说是上面的规定,不能够违反。“公园的规定就不能够人性化一点吗?你看他们这五位老人像是在这里无事生非捣乱的人吗?杜甫草堂是成都的名片世界著名,难道你们就是如此毫不讲理的欢迎游客的吗?”门票姑娘无话可说只是反复表示不能够违反规定。“规定难道不是人订出来的吗?你们的规定就必须改改!把你们的头叫来!”在我义正严辞的一再坚持下,她们不得不打电话叫来了一位着正装的中年女人,不好意思承认自己是头,但同意了五位老人可以出去先吃饭然后再回来参观,并在检过的票上签了一下。我又教训了那个头几句,叫他们把公园的规定好好改改,就同那五位老人一起离开了草堂大门。他们一再感谢我拔刀相助,说大兄弟你是好人;我又祝他们旅游愉快,别为刚才的事扫了兴,成都真的还是一个很不错的地方。。。我们一直走到路口才分手。



(二)
你把他们都镇住了
狮子楼是成都琴台路上数一数二的大餐厅,每天晚上里面高朋满座,外面车位难求。小车竖放,已经将白线以内的人行道几乎占去五分之四,还常常有大轿车横放在小车前面,把人行道全堵了不说,还把马路白线以外的车行道占去三分之一。人们要通过此路段就不得不贴着大轿车外侧走
车行道绕过去。从来没有人过问,我也只是看在眼里而没有放在心上——中国交通管制不力,谁也奈何不得。但是某天晚上当我目睹两位正在绕行的老太太差点就被正在通过的车辆挂住时,我忍不住了,决定要出面干涉。我对狮子楼门外的保安说,去叫他们把车开走,多危险啊!保安说他不是警察叫不动。我说你进去把司机和你们经理给我喊出来,看我来收拾他们。保安弄不清楚我何许人也,乖乖进去喊人了。不一会司机出来了,经理没有露面。我用交通法把司机教训了一通,他立即就上去把车开走了。
几天之后,我看见又有大客车横放在那里,而且还是两部。这时候刚好一个司机模样的人走过来。“这是不是你的车”“是的”“谁叫你停这里的”“他”,司机指着狮子楼门口白狮子旁边引座台后面一个正在拨弄手机的中年男人说。我几步上前冲着那个引座就吼,“你怎么敢叫他把大客车停在那里呢,你难道不懂得交通规则吗?车子停在车行道上妨碍交通是违法的你知不知道?”那个引座还没有回过神来,我又继续吼他,“你们也太不像话了,前几天我才警告过你们经理不能在那里停车你们听不进去是不是?如果不马上把车给我开走,我就把我的警察喊过来帮你们弄走!那边那辆车是不是也是你们的。。。都给我马上开走!”“对不起对不起我们马上就开走”引座和司机还有一个导游姑娘都再三陪着不是。“10分钟之后我还会转回来看的!”说完之后我度步而去。
15分钟之后我真的是又去了一趟狮子楼,那两部大客车已经不在了。而且自那以后,基本上再没有看见有大客车敢公然横放在狮子楼的前面了。我在家里笑谈起此事时,大家都说,你把他们都给镇住了,没准他们还以为你是什么退休下来的警察厅长哩。




(三)

小兄弟跟我来
前年9月份在北京与亲朋好友游蟹岛,当我们快到钓鱼池时,两个男人的一场相互叫骂好像正在结束,不料当那个30几岁男人刚刚离开几步,水池那边的20几岁男人又甩出几句脏活,于是那位30几转身回去,两人很快就扭打在一起。我感觉可能要出大事,弄不好两个人都会摔下几米深的水池。于是我假装不急不缓走过去,在30几的肩头上拍了几下,用对方听不见的声音在他耳边嘀咕了一声小兄弟跟我来搂着他就走。那20几以为我们是一伙的,立即住了手;30几则莫名其妙跟着我,走了差不多30米开外,我才开口问怎么回事。30几说那小子欺负人嘛。。。我听完他所说之后,对他说你们都是出来旅游为了一点点小事情就大打出手不值得嘛,把一天的好心情都报销了。。我看你不是他的对手而且你靠近水池形势对你也不利很容易被他推下去而不可收拾,所以我上来把你拉走了。30几既没有丢面子也没有吃眼前亏全身而退,一个劲感谢我而去。当我回到自己人面前时妹妹问哥你刚才对他说什么来着怎么那么容易就把他们劝开了。我说我什么也没说而是采取心理战术以柔克刚。刚才那阵势如果我以局外人身份去劝架,没准两人都不示弱表示自己很男人就可能打得更凶,说不定连我这个劝架的也一起带下水池。。。妹妹说哥你就爱多管闲事,刚才多危险啊!


(四)
真的是多管闲事了
今年我刚刚回成都的头几天,一日在文化公园晨练之后出来路过青羊宫街边的“合川桃片”果脯亭,见一新疆小伙子也在那里拉着平板车卖果脯,大街上车水马龙尘土飞扬,小伙子的果脯全部敞着暴露于滚滚红尘之中——这样买来的果脯人们怎么能够入口啊!于是我笑眯眯上前说,“小兄弟,我给你提一个建议,你拿一张大的透明的塑料薄膜把果脯罩一下,这样不就卫生多了吗”,没料到他恶向胆边生,“你是啥子管理局的哟,你打电话给警察吧。。。你咋个不去管他们。。。”云云。我顺着他的手势回头一看,果然那家正规果脯亭也是完全敞着在卖果脯。我说我当然也要说他们的。当我过去同果脯亭的姑娘说完同样的话之后回身过去,已经多了一个中年新疆人在那里等着了。原来那个人也拉着车子在前面一点点卖果脯。他们还没有等我开始说话,那个中年人就冲向我,“你是哪个管理局来的,多管闲事!你神经病啊。。。你走你走。。。”,说着就拿手向我肩膀推来。我啪一声打开了他的手,口里吼出英语的“别碰我”三个字来。他俩一愣倒退了两三步。我则继续用普通话吼开了,“你们是不是想打架啊,来啊上吧!不识好歹的东西,好心给你们提建议你们听不来。。。想打架是不是,你们两个人是不是,别以为你们两个人老汉就怕了,老汉要是怕了你们两个人,今天就不会站在这里同你们讲话了!”他们明显胆怯了。这时候已经围观了好些路人,几个老太太过来把我拉走了,“大兄弟他们新疆人惹不起啊,他们都带着刀的。。。凶得很问都别问,一问就强迫你必须买他们的东西”。当我告诉了她们事情的原委之后,老太太们笑着说你看大街上哪家不是敞着在卖吃的,你刚刚从国外回来当然很不习惯嘛——我才注意到情况果然如此。啊,中国特色,真的是久违了差不多完全忘记了!
我这次真的是多管闲事了,但绝不是神经病,我相信中国今后一定也不会允许如此敞开卖食品的!时值新疆人在昆明火车站大肆杀人之后,我算是也同在成都市横行的新疆人有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请听歌曲
《路见不平一声吼》

(甫人学唱)
喝盖碗茶 摆龙门阵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